七、天干

五陽皆陽丙為最,五陰皆陰癸為至。

原注:甲、丙、戊、庚、壬為陽,獨丙火秉陽之精,而為陽中之陽;乙、丁、己、辛、癸為陰,獨癸水秉陰之精,而為陰中之陰。

任氏曰:丙乃純陽之火,萬物莫不由此而發,得此而斂;癸乃純陰之水,萬物莫不由此而生,得此而茂。陽極則陰生,故丙辛化水;陰極則陽生,故戊癸化火。陰陽相濟,萬物有生生之妙。夫十幹之氣,以先天言之,固一原同出,以後天言之,亦一氣相包。甲乙一木也,丙丁一火也,戊己一土也,庚辛一金也,壬癸一水也,即分別所用,不過陽剛陰柔,陽健陰順而已。竊怪命家作歌為賦,比擬失倫,竟以甲木為梁棟,乙木為花果;丙作太陽,丁作燈燭;戊作城牆,己作田園;庚為頑鐵,辛作珠玉;壬為江河,癸為雨露。相沿已久,牢不可破,用之論命,誠大謬也。如謂甲為無根死木,乙為有根活木,同是木而分生死,豈陽木獨稟死氣,陰木獨稟生氣乎?又謂活木畏水泛,死木不畏水泛,豈活木遇水且漂,而枯槎遇水反定乎?論斷諸幹,如此之類,不一而足,當盡避之,以絕將來之謬。

五陽從氣不從勢,五陰從勢無情義。

原注:五陽得陽之氣,即能成乎陽剛之勢,不畏財殺之勢;五陰得陰之氣,即能成乎陰順之義,故木盛則從木,火盛則從火,土盛則從土,金盛則從金,水盛則從水。於情義之所在者,見其勢衰,則忌之矣,蓋婦人之情也。如此,若得氣順理正者,亦未必從勢而忘義,雖從亦必正矣。

任氏曰:五陽氣避,光亨之象易觀;五陰氣翕,包含之蘊難測。五陽之性剛健,故不畏財煞,而有測隱之心,其處世不苟且;五陰之性柔順,故見勢忘義,而有鄙吝之心,其處世多驕諂。是以柔能克制剛,剛不能制克柔也。大抵趨利忘義之徒,皆陰氣之為戾也;豪俠慷慨之人,皆陽氣之獨鍾。然尚有陽中之陰、陰中之陽,又有陽外陰內、陰外陽內,亦當辨之。陽中之陰,外仁義而內奸詐;陰中之陽,外兇險而內仁慈;陽外陰內者,包藏禍心;陰外陽內者,秉持直道。此人品之端邪?故不可以不辨。要在氣勢順正,四柱五行停勻,庶不偏倚,自無損人利己之心。凡持身涉世之道,趨避必先知人,故雲“擇其善者而從之”,即此意也。

 

 

 

 

中和那裡算命很靈,中山區卜卦很準,中山區卜卦找誰,中山區卜卦推薦,中山區哪裡算命很厲害

算命很準 中和,算命很準 中山,算命很準 五股,算命很準 台北,算命很準 台北市

台北化解因果業力,台北超渡冤親債主,赦因果業障業債,因果業力討報,消業障

卜卦很準 大同,卜卦很準 新北市,卜卦很準 新莊,卜卦很準 板橋,卜卦很準 永和

萬華區最準的算命仙,萬華區最準的算命師,萬華卜卦很準,萬華卜卦找誰,萬華卜卦推薦

台北算命,台北卜卦,台北算八字,台北問感情
三重算命很準的老師,三重卜卦很準的老師,三重算命師推薦
精研卜卦八字姓名學陽宅風水學聖物開運學
算命,卜卦,算八字,批八字,排八字,看風水,看陽宅

arrow
arrow

    sldjoi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