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、干支總論

陰陽順逆之說,《洛書》流行之用,其理信有之也,其法不可執一。

原注:陰生陽死,陽順陰逆,此理出於《洛書》。五行流行之用,固信有之,然甲木死午,午為洩氣之地,理固然也,而乙木死亥,亥中有壬水,乃其嫡母,何為死哉?凡此皆詳其干支輕重之機,母子相依之勢,陰陽消息之理,而論吉凶可也。若專執生死敗絕之說,推斷多誤矣。

任氏曰:陰陽順逆之說,其理出《洛書》,流行之用,不過陽主聚,以進為退,陰主散,以退為進。若論命理,則不專以順逆為憑,須觀日主之衰旺,察生時之淺深,究四柱之用神,以論吉凶,則了然矣。至於長生沐浴等名,乃假借形容之辭也。長生者,猶人之初生也;沐浴者,猶人之初生而沐浴以去垢也;冠帶者,形氣漸長,猶人年長而冠帶也;臨官者,由長而旺,猶人之可以出仕也;帝旺者,壯盛之極,猶人之輔帝而大有為也;衰者,盛極而衰,物之初變也;病者,衰之甚也;死者,氣之盡而無餘也;墓者,造化有收藏,猶人之埋於土也;絕者,前之氣絕而後將續也;胎者,後之氣續而結胎也;養者,如人之養母腹也,自是而複長生,迴圈無端矣。人之日主不必生逢祿旺,即月令休囚,而年日時中,得長生祿旺,便不為弱,就使逢庫,亦為有根。時說謂投墓而必沖者,俗書之謬也。古法只有四長生,從無子、午、卯、酉為陰長生之說。水生木,申為天關,亥為天門,天一生水,即生生不息,故木皆生在亥。木死午為火旺之地,木至午發洩已盡,故木皆死在午。言木而餘可類推矣。夫五陽育于生方,盛于本方,弊于泄方,盡于克方,於理為順;五陰生於泄方,死于生方,於理為背。即曲為之說,而子午之地,終無產金產木之道;寅亥之地,終無滅火滅木之道。古人取格,丁遇酉以財論,乙遇午、己遇酉、辛遇子、癸遇卯,以食神洩氣論,俱不以生論。乙遇亥、癸遇申以印論,倶不以死論。即己遇寅歲之丙火,辛遇巳藏之戊土,亦以印論,不以死論。由此觀之,陰陽同生同死可知也,若執定陰陽順逆,而以陽生陰死,陰生陽死論命,則大謬矣。故《知命章》中“順逆之機須理會”,正為此也。

丙子

己亥

乙亥

丙子

庚子

辛醜

壬寅

癸卯

甲辰

乙巳

 

乙亥日元,生於亥月,喜其天干兩透丙火,不失陽春之景。寒木向陽,清而純粹,惜乎火土無根,水木太重,讀書未售;兼之中年一路水木,生扶太過,局中火土皆傷,以致財鮮聚而志未伸。然喜無金,業必清高。若以年時為乙木病位,月日為死地,豈不休囚已極,宜用生扶之運?今以亥子之水作生論,則不宜再見水木也。

 

 

 

戊午

乙卯

癸卯

癸亥

丙辰

丁巳

戊午

己未

庚申

辛酉

 

此春水多木,過於洩氣,五行無金,全賴亥時比劫幫身。嫌其亥卯拱局,又透戊土,克泄並見,交戊午運不壽。若據書雲,癸水兩坐長生,時逢旺地,何以不壽?又雲“食神有壽妻多子,食神生旺勝財官”,此名利兩全,多子有壽之格也。總以陰陽生死之說,不足憑也。

 

 

 

天地順遂而精粹者昌,陰陽乖悖而混亂者亡。

原注:不論有根無根,俱要天覆地載。

任氏曰:取用干支之法,幹以載之支為切,支以覆之幹為切。如喜甲乙,而載以寅卯亥子,則生旺,載以申酉,則克敗矣;忌丙丁,載以亥子則制伏,載以巳午寅卯,則肆逞矣。如喜寅卯,而覆以甲乙壬癸則生旺,覆以庚辛,則克敗矣;忌巳午,而覆以壬癸則制伏,覆以丙丁甲乙,是肆逞矣。不特此也,幹通根于支,支逢生扶,則幹之根堅,支逢沖克,則幹之根拔矣。支受蔭於幹,幹逢生扶,則支之蔭盛;幹逢克制,則支之蔭衰矣。凡命中四柱干支,則顯然吉神而不為吉,確乎凶神而不為凶者,皆是故也,此無論天干一氣,地支雙清,總要天覆地載。

己亥

丁卯

庚申

庚辰

丙寅

乙丑

甲子

癸亥

壬戌

辛酉

 

庚金雖生春令,支坐祿旺,時逢印比,足以用官。地支載以卯木財星,又得亥水生扶有情,丁火之根愈固,所謂“天地順遂而精粹者昌”也。歲運逢壬癸亥子,幹有己印衛官,支得卯財化傷,生平履險如夷,少年科甲,仕至封疆。經雲:“日主最宜健旺,用神不可損傷”,信斯言也。

 

 

 

己酉

丁卯

庚辰

甲申

丙寅

乙丑

甲子

癸亥

壬戌

辛酉

 

此亦以丁火官星為用,地支亦載以卯木財星,與前造大同小異。只為卯酉逢沖,克敗丁火之根,支中少水,財星有克無生。雖時透甲木臨于申支,謂地支不載,雖有若無。故身出舊家,詩書不繼,破耗刑傷;一交戌運,支類西方,貧乏不堪。

 

 

 

 

庚申

壬午

辛酉

癸巳

癸未

甲申

乙酉

丙戌

丁亥

戊子

 

此庚辛壬癸,金水雙清,地支申酉巳午,煆煉有功,謂午火真神得用,理應名利雙輝。所惜者五行無木,金雖失令而黨多,火雖當令而無輔;更嫌壬癸覆之,緊貼庚辛之生,而申中又得長生,則壬水愈肆逞矣。雖有巳火助午,無如巳酉拱金,則午火之勢必孤。所以申酉兩運,破耗異常;丙戌運中,助起用神,大得際遇;一交亥運,壬水得祿,癸水臨旺,火氣克盡,家破身亡。

 

 

庚申

壬午

辛酉

甲午

癸未

甲申

乙酉

丙戌

丁亥

戊子

 

此亦用午中丁火之殺,壬水亦覆之於上,亦有庚金緊貼之生。所喜者午時一助,更妙天干覆以甲木,則火之蔭盛。且壬水見甲木而貪生,不來敵火,四柱有相生之誼,無爭克之風,中鄉榜,仕至觀察。與前造只換得先後一時,天淵之隔,所謂毫釐千里之差也。

 

 

 

天全一氣,不可使地德莫之載。

原注:四甲四乙,而遇寅申卯酉,為地不載。

任氏曰:天全一氣者,天干四甲、四乙、四丙、四丁、四戊、四己、四庚、四辛、四壬、四癸,皆是也。地支不載者,地支與天干無生化也。非特四甲四乙而遇申酉寅卯為不載,即全受克於地支。或反克地支,或天干不顧地支,或地支不顧天干,皆為不載也。如四乙酉者,受克於地支也;四辛卯者,反克地支也。必須地支之氣上升,天干之氣下降,則流通生化,而不至於偏枯,又得歲運安頓,非富亦貴矣。如無升降之情,反有沖克之勢,皆為偏枯而貧賤矣。宜細究之。

甲申

甲戌

甲寅

甲戌

乙亥

丙子

丁醜

戊寅

己卯

庚辰

 

年支申金,沖去日主寅木,加以戌土乘權重見,生金助殺,謂地支不顧天干。夫四甲一寅,似乎強旺,第秋木休囚,沖去祿神,其根已拔,不作旺論。故寅卯亥子運中,衣食頗豐,一交庚辰,殺之元神透出。四子俱傷,破家不祿。幹多不如支重,理固然也。

 

 

 

戊子

戊午

戊戌

戊午

己未

庚申

辛酉

壬戌

癸亥

甲子

 

此滿局火土,子衰午旺,沖則午發而愈烈,熬幹滴水,是謂天干不覆。初交已未,孤苦萬狀;至庚申辛酉運,引通戊土之性,大得際遇,娶妻生子,立業成家;一交壬戌,水不通根,暗拱火局,遭祝融之變,一家五口皆亡。如天干透一庚辛,或地支藏一申酉,豈至若是之結局乎?

 

 

 

戊申

戊午

戊戌

戊午

己未

庚申

辛酉

壬戌

癸亥

甲子

 

此與前造只換一申字,而天干之氣下降,地支之水有源,午火雖烈,究不能傷申金,用金明矣,況有子水為去病之喜神。交申運,戊辰年四月入學,九月登科,蓋得太歲辰字,暗會水局之妙。惜將來壬戌運中,天幹群比爭財,地支暗會火局,未見其吉矣。

 

 

 

辛卯

辛卯

辛卯

辛卯

庚寅

己醜

戊子

丁亥

丙戌

己酉

 

此造四木當權,四金臨絕,雖曰反克地支,實無力克也。如果能克,可用財矣,若能用財,豈無成立乎?彼此母腹,數年間父母皆亡,與道士為徒;己醜戊子運,印綬生扶,衣食無虧;一交丁亥,生火克金,即亡其師,所有微業,嫖賭掃盡而死。

 

 

 

 

永和哪裡算命很靈,永和批八字推薦,永和改名字推薦,永和改名字有效,永和改名字老師推薦

永和算命很厲害的老師,永和算命很準,永和算命很準的地方,永和算命很準的算命師,永和算命很準的老師

大同區算命很準的地方,大同區算命很準的算命師,大同區算命很準的老師,大同區算命很靈,大同區算命推薦

算命,卜卦,算八字,批八字,排八字,看陽宅

台北卜卦問事,板橋占卜問事,新北市卜卦問事,台北市卜卦問事

看風水,看陽宅,算命,卜卦,算八字,批八字,排八字,看風水,看陽宅

算八字很準 士林,算八字很準 大同,算八字很準 新北市,算八字很準 新莊,算八字很準 板橋

板橋卜卦很準,新莊那裡算命很靈,板橋卜卦找誰,新莊算命老師推薦,新莊算命推薦

台北算命,台北卜卦,台北算八字,台北八字算

化解冤親債主.求財補運補財庫.消災滅罪.解冤釋結

卜卦很準.算八字很準.化解冤親債主.求財補財庫.招姻緣桃花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ldjoi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