甲木參天,脫胎要火。春不容金,秋不容土。火熾乘龍,水宕騎虎。地潤天和,植立千古。

原注:純陽之木,參天雄壯。火者木之子也,旺木得火而愈敷榮。生於春則欺金,而不能容金也;生於秋則助金,而不能容土也。寅午戌,丙丁多見而坐辰,則能歸;申子辰,壬癸多見而坐寅,則能納。使土氣不幹,水氣不消,則能長生矣。

任氏曰:甲為純陽之木,體本堅固,參天之勢,又極雄壯。生於春初,木嫩氣寒,得火而發榮;生於仲春,旺極之勢,宜泄其菁英。所謂強木得火,方化其頑。克之者金,然金屬休囚,以衰金而克旺木,木堅金缺,勢所必然,故春不容金也。生於秋,失時就衰,但枝葉雖凋落漸稀,根氣卻收斂下達,受克者土。秋土生金洩氣,最為虛薄。以虛氣之土,遇下攻之木,不能培木之根,必反遭其傾陷,故秋不容土也。柱中寅午戌全,又透丙丁,不惟洩氣太過,而木且被焚,宜坐辰,辰為水庫,其土濕,濕土能生木泄火,所謂火熾乘龍也。申子辰全又透壬癸,水泛木浮,宜坐寅,寅乃火土生地,木之祿旺,能納水氣,不致浮泛,所謂水宕騎虎也。如果金不銳,土不燥,火不烈,水不狂,非植立千古而得長生者哉!

乙木雖柔,刲羊解牛。懷丁抱丙,跨鳳乘猴。虛濕之地,騎馬亦憂。藤蘿系甲,可春可秋。

原注:乙木者,生於春如桃李,夏如禾稼,秋如桐桂,冬如奇葩。坐醜未能制柔土,如割宰羊、解割牛然,只要有一丙丁,則雖生申酉之月,亦不胃之;生於子月,而又壬癸發透者,則雖坐午,亦能發生。故益知坐醜未月之為美。甲與寅字多見,弟從兄義,譬之藤蘿附喬木,不畏斫伐也。

任氏曰:乙木者,甲之質,而承甲之生氣也。春如桃李,金克則凋;夏如禾家,水滋得生;秋如桐桂,金旺火制;冬如奇葩,火濕土培。生於春宜火者,喜其發榮也;生於夏宜水者,潤地之燥也;生於秋宜火者,使其克金也;生於冬宜火者,解天之凍也。割羊解牛者,生於醜未月,或乙未乙丑日,未乃木庫,得以蟠根,醜乃濕土,可以受氣也。懷丁抱丙,跨鳳乘猴者,生於申酉月,或乙酉日,得丙丁透出天干,有水不相爭克,制化得宜,不畏金強。虛濕之地,騎馬亦憂者,生於亥子月,四柱無丙丁,又無戌未燥土,即使年支有午,亦難發生也。天干甲透,地支寅藏,此謂鳶蘿系松柏,春固得助,秋亦合扶,故可春可秋,言四季皆可也。

 

 

 

 

萬華算命很準,萬華算命很準的地方,萬華算命很準的老師,萬華算命很靈,萬華算命推薦

中山區算命很厲害的老師,中山區算命很準,中山區算命很準的地方,中山區算命很準的算命師,中山區算命很準的老師

板橋算八字很準,板橋算八字推薦,板橋算命很厲害的老師,板橋算命很準,板橋算命很準的地方

大同區卜卦找誰,大同區卜卦推薦,大同區哪裡算命很厲害,大同區哪裡算命很靈,大同區批八字推薦

婚姻和合,人際關係和合,因果業債,因果業障,因果業力,冤親債主,黑令紅令黃令,消業障,消業債,消因果,工作升遷,補運祭改,求姻緣求感情求桃花,脫關化煞,補財庫,補運,消災滅罪,超渡嬰靈

arrow
arrow

    sldjoi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